昨晚和老先生還有Na在拱門吃飯聊天,因為昨天是老先生最後一天在C公司服務。
其實,約莫在一個月前,我就聽說他即將離職的消息,心裡除了錯愕之外,還有滿滿的疑問等著親自問問他。再加上好久沒有聚聚了,只是沒想到這次見面會是因為這個原因。

老先生是我在C公司很談得來的同事之一,因為他在Kathy離職後主動關心我的狀況,
才讓我覺得比較釋懷 & 溫暖,在職場中可以遇到談得來的同事,確實可以讓自己調劑一下也免了得內傷或是氣死驗不出偒的窘境!到後來我常常嚷嚷著要認他當乾爸,然後入他的戶藉取得加拿大的護照呢。

Anyway....我的錯愕還有心中的疑問都和大家差不多,所以昨晚見面寒暄幾句之後,我也不想拐彎抹角,就直接切入主題問他:「待到哪一天?」、「為什麼要走?」,接著再問「你和老板不是相處得不錯嗎?!為什麼會這樣?」
他回我:「對!每個人都覺得我和老板私交好像不錯,但是其實很多事我看得太透徹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所以很多事情不能只看表面!」細節我也不想著墨太多,反正重點就是最後一句話-「很多事情不能只看表面。」事實上,身為旁觀者的我們,也只能從表面去判斷事情或是揣測!除非當事人站出來說清楚講明白,否則外人就像是霧裡看花,根本也看不出個所以然。又或者,遇上滿口仁義道德有貌似忠良的人,只憑表面,也是很難去證實-他是不是真的是這麼地有仁義道德;也不知道原來他只是個衣冠禽獸。


老王事件發生之後,我記得T小姐對我說過:「在我看來他一直都不是一個厚道的老板。」;甩巴掌事件,雖然只對動手的人以不痛不癢的記過處份,但是並不表示他就是宅心仁厚的,也許只是做做樣子;而昨晚我聽到老先生的闡述,腦子裡只浮現出一句話:「伴君如伴虎」



在C公司工作的最後兩年,我真的體會很深。隨著人事異動、看了很多人"換了位置就像換了腦子",令我非常的不苟同!但是,就如果老先生說的:「當我們無法改變高層或是他人的決策或是看法的時候,那麼我們改變自己總可以吧。」 當彼此的互信基礎消失的時候,就是道不同不相為謀了。尤其,成人的世界裡本來就不單純,更不是把事情講開了,就可以當做沒事發生;職場、商場當然也不是辦家家酒那麼簡單。


 再者,當主事者心胸狹隘、目光如豆的時候,這企業永遠不會進步!更甭談什麼永續經營!!!


賞罰分明,是管理者一定要具備的。但是當管理者以為用「處罰」可以給底下的人來個下馬威的時候,當然會有人吃他那一套;反之,他不但會踢到鐵板,也有可能中了一記回馬槍,搞得自己沒台階下,有可能面對外面的質疑時,又無法自圓其說。


吃那一套的人,也許是因為對自己的競爭力沒有信心,所以委屈求全,反正先保住工作、先討老板歡心再說。所以,老板們食髓知味,以為這一招可以用來料理所有人,因為他心裡盤算著:「這裡的員工離開了我的羽翼之後,一定沒辦法在社會上生存!所以他們不會走,也不敢走!他們也沒有能力走!」然後嘴裡卻說著:「這是一溫暖的大家庭,大家都是一家人.....」云云。所以我說他滿口仁義道德。我呸!


我只能說:你們就自求多福吧。因為伴虎的人被老虎咬了一口,所以心痛離開。而那些暫時還沒被咬傷的人,也許將來會扮豬吃老虎;也許自己先買了一件虎皮當護身符,有戴有保佑。但是記得千萬要戴好,不要哪天不小心虎皮掉了被當成羊咩咩給宰了啊。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
如果老板們是那頭老虎,那麼穿白色衣服的人就是那些不敢走的員工,為了討生活,拼了命也要餬口飯吃!但是,再看看圍觀的人,不是鄉民就是丁丁......隨便估狗找到的圖片,竟然可以這麼道盡職場五四三。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lyst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