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有一部電影叫「心動奇蹟:瑪莉與3隻小狗的故事」,
我不敢去看...
因為,我對這一類有關動物的電影一點招架能力都沒有!
想想當初「再見了,可魯」...我光看書就止不住我的眼淚!

隨著這部電影上映,很多人都呼籲不要再趕流行,一窩蜂去購買柴犬....
因為很多無辜的流浪名犬,黃金、拉拉、哈士奇甚至我最愛的米格魯……等等!
都是這波風潮褪去之後的犧牲者~
只因為人類一時的好奇、新鮮感,
然而,在好奇感、新鮮感消失的同時,
把人類當成家人的牠們,一個一個失去了家人、失去了被愛的權利,
露宿街頭、無家可歸!

今天在小乙家看到一篇文...忍不住也想貼過來和大家分享!
也請大家用力的轉貼...



電影《再見了.可魯》和《極地長征》播映後沒多久,許多拉布拉多和哈士奇便加入流浪狗行列!

而《心動奇蹟》即將上演,恐怕接下來要壯大流浪狗陣容的是一隻又一隻的柴犬……

以柴犬瑪莉為主角的電影《心動奇蹟》將於五月初在台灣上演。相信一定有很多人會為可愛的瑪莉感動落流,甚至進而也想養隻柴犬為伴。這令柴犬飼主交流網站「柴犬大學」的成員們憂心忡忡。 

越來越多流浪的柴犬在等待認養!

柴犬大學「校長」苦力爸表示,最近在各大流浪動物認養網站上,有越來越多流浪的柴犬在等待認養!萬一《心動奇蹟》像《再見了. 可魯》和《極地長征》引起廣大迴響,那麼,在拉布拉多和哈士奇大量被棄養之後,柴犬很可能會成為下一波棄養潮的主角。 

柴犬大學的「教授」ASA拔是柴犬玩家,他不但熱愛柴犬,更熟悉柴犬的特質與天性,他認為有心想養柴犬的人務必先了解柴犬的習性與生活方式,否則將來因為彼此合不來而發生棄養的遺憾,是所有柴犬迷都不願見到的。 

根據ASA拔長年對柴犬的研究,他歸納出柴犬的幾項特性,供想養柴犬的人參考,藉此評估自己是否合適養這個犬種──

一、柴犬是日本的代表犬之一,原是日本人用來獵補小型獵物的獵犬。經過長期與人生活後,雖然受到馴化,但仍保有其天生的野性,難免對周遭的生物造成傷害,飼主必須有能力加以約束與管理。 

不適合懶得動和無法規律遛狗的飼主 

二、由於柴犬是來自日本山林的天然物種,需要適度的運動量,加以消耗多餘的精力,並不適合懶得動和無法規律遛狗的飼主。

三、柴犬來自寒帶的日本,有著豐厚的毛量,以便抵禦寒帶的氣候,在季節交換時,會有大量毛髮脫落,前後期間可能長達一個月之久,中間每天的毛髮脫落量是很可觀的,有的甚至每兩三個月就會大量掉毛一次,養柴犬的人必須面對並處理這個「麻煩」,無法心存僥倖,否則會感到非常困擾。

四、柴犬有著兩層的毛髮(綿毛和剛毛),台灣較其原生環境潮濕,很容易因為濕氣而產生皮膚病的問題。飼主必須有足夠的愛心,以及為牠治病的財力和毅力,才不會讓自己和狗狗都受苦。

五、柴犬長得非常樸實與忠厚,牠的個性也一樣,對認定的主人十分忠誠,對飲食的要求也不高,是一種能長期獨立生活不需主人陪伴的犬種。但也有人會認為柴犬的外觀平凡無奇,個性過於頑固,對人缺少其他犬種會有的那種黏人感,比較感受不到牠的熱情。雖然如此,柴犬還是期待得到飼主的一個微笑與一個親切的撫摸。 

不管一生際遇如何 牠只認一個主人 

六、柴犬的獨立性很高,若外出沒加以牽繩,可能忍不住自行冒險犯難,很容易走失。

七、柴犬的演化來自狼群,其生活形態如狼般有著明確階級,若飼主不能扮演好較高地位者的角色,將很難使柴犬對飼主信服,造成管理上的問題,但若飼主能扮演好領導者角色,那麼柴犬將是很好的夥伴。

八、柴犬對飼主(領導者)的忠誠度極高,對外人的餵食與口令幾乎不接受,如果想幫飼主照顧牠,並不是容易的事,很可能會演出忠犬八公的故事。

九、柴犬也是會老的,那時的視力與聽力會衰退,對疾病的抵抗也降低,需要飼主花許多心力照顧。

十、柴犬是中小型犬,其生命約十至十五年,是一段不算短的歲月,飼主或許有許多人生際遇,但對柴犬來說,不管牠的一生際遇如何,就只認一個主人。被第一位主人拋棄的柴犬,往後適應新飼主和新環境都非常辛苦。

為了阻止民眾在認識不清的情況下就去買柴犬來養,苦力爸寫信給電影《心動奇蹟》的發片公司,希望他們能在電影宣傳廣告、看板、海報和片尾加註以下警惕性字句──「瑪莉是柴犬,但不是每隻柴犬都是瑪莉。請停止您感動後衝動性的飼養慾望。」但是,遲遲沒有得到回應。因此他將於五月十二日發動柴犬大學的「全體師生和教職員」,到電影造勢現場去散發宣傳單,讓去看電影的民眾都能有機會更了解柴犬,以及判斷自己是不適合養柴犬,以避免將來柴犬棄養潮的發生。

苦力爸說:「明知電影熱潮退後一定會發生可怕的事,我們就應該付諸行動。我們不是無能為力其實只要花一點時間,一個轉寄的動作、一個傳真的動作、甚至一通電話,讓電影商知道狗狗電影和棄養潮相關的嚴重性。」

ASA拔表示:「我們並沒有要抵制這部電影,只是因為柴犬是這麼特別的犬種,我們才會希望每一個想養柴犬的人,都能確定自己可以給狗一個終生契約,不離不棄,永遠疼愛。」 

(苦力爸歡迎關心台灣柴犬前途的人,去柴犬大學逛逛http://sh ibabbs.com)

上列原文出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lyst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